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教育一体化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图)

浏览人次:


 

 

 

 

 

 


 

城乡教育一体化研讨会拼图.jpg

 


 

        本网消息(文/ 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图/新闻中心 罗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水平,围绕城镇化进程中城乡教育一体化出现的难题和问题,2013年12月21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09年成立,由成都市教育局与成都大学共建,2013年12月获批成为四川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教育一体化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研讨会上,陶西平、谈松华、杨银付、袁桂林、褚宏启、宋乃庆、高书国等专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春晖、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高等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部门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并就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情况、实践方式和取得的成效做了介绍,并就城镇化背景下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面临的诸多挑战向参会专家和领导进行了咨询。
 
      成都大学副校长、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柯玲主持开幕式并作了题为“成都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的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心协同创新机制服务试验区建设的情况,向与会专家展示了近年来对成都市开展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监测评价结果,并就监测评价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供大家讨论。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深入探讨了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层面的重大问题,就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柯春晖副司长谈到,成都等地的实践研究探索,具有非常积极、示范的意义。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的实践探索,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许多障碍,需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破解。并提出了当前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需要着重注意的几个问题。
 
      陈锋谈到,成都教育改革最宝贵、最重要的一点经验,就是以城市整体作为单元来进行统筹城乡的全面改革,突破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紧密结合;取得了很大进展和突破,为全国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改革经验,成都的实践提供了很多启示,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丰富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内容。成都以创新引领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希望成都围绕试验区第二阶段建设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更大成就。
 
       陶西平指出,成都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之所以取得了很大进展,积累了丰富的成都经验,在于有明晰的战略思路,确定了很好的实施策略,建立了自己的评估体系,加大了政府的投入,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协作模式,并希望成都能进一步创造新鲜经验和取得更辉煌业绩。
       
      谈松华指出,成都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城乡教育一体化丰富的经验。并就新型城镇化应该具有的三个特征以及新型城镇化给教育带来需要思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褚宏启教授以“北京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实践探索”为题,根据自身研究成果,就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交流、班额、农民工培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宋乃庆教授以重庆市“领雁工程”为例,详细介绍了重庆城乡教育帮扶的新探索。高书国研究员以“城乡教育一体化背景下学校特色发展模式与方法”为题,重点介绍了成都市蒲江县教育的启示。袁桂林教授以“两为主”政策的回顾与完善为题,详细梳理了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政策,反思了“两为主”的执行阻力,并建议国家要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范围,保障了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
 
       杨银付在研讨会总结中指出,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召开这次研讨会,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并对成都实践给予高度肯定。与会专家高质量的发言保证了本次研讨会的高质量,希望能够本次研讨会机制化,为我国加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信息交流和战略研究、推动教育均衡化区域实践和学校探索、促进城乡教育优质科学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