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完善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发体系

浏览人次:

燃气轮机总是头顶着无数光环 燃气轮机是对能源系统安全清洁和高效起重要作用的重大装备,被赋予了沉甸甸的期望。每每谈及燃气轮机,业内人士总是满怀信心,但提及制约发展的掣肘,又是连连感慨。 
日前,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吸引了教育部、发改委、国内相关院校、企业以及国外同行的关注,被寄予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提高能源综合效率的厚望,也为国内关键技术壁垒较高的燃气轮机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意义重大 备受期待
 
业内普遍认为,燃气轮机具有效率高、排污指标低、建设周期短、占地和用水量少、启动灵活、自动化程度高等各项优点。其中,重型燃气轮机电站造价低、调峰性能好、用水少,在复杂能源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能源系统的高效清洁和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业内人士眼中,作为高科技的载体,燃气轮机代表了多理论学科和多工程领域发展的综合水平,是21世纪的先导技术。发展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的燃气轮机产业,是国家高技术水平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
 
我国燃气轮机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是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彼时是以前苏联技术为基础而开展自主研发的阶段。在经历过自主研发小高潮后,80年代我国燃气轮机产业走上了仿制与合作生产的道路,不再进行自主研发,进入了休眠期。进入21世纪后,燃气轮机产业又恢复发展,并成为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资料显示,为发展我国大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产业,在2001年至2007年的六年间,我国组织了三次共50台机组、约1800万千瓦的以市场换技术的燃气轮机打捆招标,引进了F级、E级燃气轮机及联合循环技术。
 
据悉,目前我国用于重型燃气轮机制造的大型、特种、专用加工装备均达到世界同类企业的先进水平,国内也具备了年产40套左右燃用天然气的FE级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成套发电设备的能力。
 
虽然燃气轮机产业进入门槛高、发展要求高,但由于我国电力供应迫切需要燃气轮机国产化支持,未来我国燃气轮机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就不再是选做题,而是必做题。
 
掣肘颇多 起起落落 

燃气轮机战略意义重大,但受制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燃气轮机产业的发展一路起起落落,掣肘颇多。 
 2001年至2007年期间,虽然打捆招标为我国制造企业引进了国际先进、系列完整的燃气轮机制造技术,但却不能算是彻底成功的技术引进。
 
 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院长蒋洪德院士早前就曾在其《重型燃气轮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一文中指出,整个产业引进的只是部分制造技术,缺少两样核心:一是设计,外方不转让任何的设计技术;二是材料及核心部件,主要是热锻部件的制造技术。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沈邱农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我们还尚未系统地掌握燃气轮机的设计技术,以及燃机高温部件的制造和维修技术,与此同时,我国还缺少燃机关键部件和整机的试验验证平台,而相关的研发力量也比较分散,高端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 
 沈邱农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重型燃气轮机的基础技术研究和产品自主开发不延续,工业基础薄弱,科研投入不足,同时缺少一个系统完整的技术开发体系。
 
 无独有偶,中国工程院另一院士倪维斗也持相同观点。我国发展燃气轮机多次起、落,和世界差距很大,主要原因就是力量不集中、投入不足、不能科学地持之以恒,且在材料和工艺方面缺乏支撑。
”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也表示,结合我国燃气轮机基础研究薄弱、技术储备不足的状况,希望与相关专家一道,共同为我国燃气轮机国产化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功做出努力。
 
 集中力量 路线明确 

 国务院2013年印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根据《规划》,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已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启动的项目,而其中,重型燃气轮机是国家优先发展的10项重大技术装备之一。 
 根据国家的天然气发展规划、煤层气开发利用和页岩气发展十二五规划等,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天然气供应能力将快速提升,或将达到数千亿立方米。根据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全国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装机容量将达到5500万千瓦。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燃气轮机潜在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沈邱农表示,在世界燃机制造商技术竞争和市场合围的大背景下,若仅靠国内某些企业单打独斗很难取胜。要实现重型燃机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需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新型举国机制,即应在国家层面上建立重型燃机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国内的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用户的技术资源,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下一步还应继续加强燃机的基础研究、关键部件及整机研制,建立系统完整的燃机关键技术试验研究平台。
 
 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应运而生。蒋洪德表示,研究院遵循基础优先原则,开展燃气轮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中国燃气轮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研究院还将广泛开展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建高水平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和发挥学校的相关科研优势,为我国燃气轮机突破基础瓶颈发挥重要作用。